Aug 1, 2008

一目了然的感觉真好

    对此书有相见恨晚的感觉,四天时间通读,又重读重点做笔记。都是利用上班时间读的,但并非和工作无关,相反给我目前的项目很大的启发和帮助,让我在界面设计、软件功能、软件架构以及项目开发方式上有了不少新的想法。我将这些想法用于改进原先的项目计划,希望以一种更合理的方式开发出更合理的软件,提升软件的质量。目前的改进是有效果的,改进将持续进行下去。

    书中的几个观点给我印象十分深刻:

    1、走出UCD的困惑。亲近用户、和用户打成一片的理念非常好,但常常并不需要这样。时间限制、预算、兴趣缺失及其他事情都会相伴左右。而就理念本身,过度听从呼声最高的部分用户方而会给使用产品的所有人带来困难。所以,有必要相信自己能设计出好的Web软件,而不是依赖不可能得到的真实的用户数据。

    2、 功能并不是关键,最关键的地方才应该被关注。一份显性的软件意识一份专注的软件。它易于为人所理解,因为它自身目标明确,从不会游移,每一个功能都设计的支持对应的活动。 坚持做重要的事情,好的创意可以搁置一旁。留下你认为产品应该拥有的,把功能削减到只剩下最重要的为止,如此循环。

    3、不断地改进精简是通往简介的唯一途径。“精简”是减少软件的功能,直到剩下必须的为止。“不断的改进”是不断的重复,不要停止。保持不断重复,再评估,使设计更有条理,更精简,并且更精致。“简洁”是设计原则。专注的软件,通过简洁清晰的用户界面提供最需要的功能,轻文字描述,重当前任务。这些品质构成了简洁的用户体验,通过避免思维和操作上的混乱来减少软件的复杂度。

    4、改良比创新更重要。大多数时候,公司和软件产品并不需要伟大的创意,他们需要的是那些能立竿见影的细小改进。

    不敢说对Web设计人员,只说对我的启发是巨大的,理清了很多想法,更新了很多观念,正如书名,“一目了然”。强烈推荐大家读这本说。具体内容我做了书摘,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