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 2, 2009

我的2008

    原本是元旦写出来的,但找到大段的安静时间慢慢回忆不太容易,断断续续的写,终于写好了。

    又到了一年的最后一天,老习惯,最后一天总要找个安静的地方,回顾自己的这一年。这个习惯是工作第一年开始的。翻看前两年最后一天的blog,第一年写的很流水,似乎有些幼稚。第二年,竟然没有写,只是感慨了一下,祝福了一下。大约记得去年年底的时候,情况比较糟糕,迷茫和困惑,什么原因引起的,想不起来了。带着那种非常态到了2008,所以也才有了我特别的2008。

    继续翻看自己的blog,2008发生了很多事,但记录的不多,更多的是内心的改变。

西藏

     这个词是我跨入2008遇到的第一个词。当时对公司状况的不满,对自己工作复合性的压力,对自己主攻方向的迷茫,让我极度渴望自由,急切的想寻找自己、挑战自己,一种压抑的冲出去的欲望。《练习曲》和《摩托车日记》两部电影加速催化了这种欲望。老奚提出骑车去西藏,我一下子被点燃了。不知道当时是否理智,一边拼命赶工作,一边做着详尽的计划准备,一边说服家人。已经决定抛开一切,不想顾,也顾不上什么了。心里只有那条充满惊险和刺激、艰辛和磨难的318国道。上海、拉萨、5476公里、北纬30度线、三大阶梯、雪山、大江……整天在我脑子里闪现。忐忑不安,急切的期待出发的那一天。但西藏动乱,湮灭了这一切。一下子又恢复到平静,恢复到人间常态的生活。

     行动湮灭,梦想不灭。希望当我真正在这条路上的时候,是另一番心态。

考研

     这个词其实比西藏出现的早。07年底搬家到东大旁边,就是这个目的。工作的复合性,让我在两个方向之间犹豫徘徊了很久,这种徘徊其实从工作第一天就有了。自己知识体系的欠缺,国内此类方向研究和实践的缺乏,工作时在两个方向不断的切换,我强烈的想能够安静的深入的学习一个方向。还有我一直都有的名校情结。和几个朋友也都谈过,有支持的,有反对的,其实讨论的焦点是在中国读研究生,有价值吗?因为我不是想去混文凭,我是想去学东西。也许反对者更有道理。考研,从西藏回来后,辞职考研。也许我当时又不理智了。如果6月活着从西藏回来,疲惫不堪,再辞职,靠着少的可怜的积蓄,没有生活来源的熬过近一年。坦白的说,我没有这样的底气斩钉截铁的说“我可以”。虽然调查、联系、看书的行动已经展开,但随着西藏之行的湮灭,考研好像渐渐淡化。因为没有底气,因为犹豫和顾忌还在加剧,因为放不下我的生活。事实就是这样,没有抛开一切的定力,考研不会成功,考研,必须放下一切。其实很多事情都是这样。

     学,无止境,考研并不是唯一也不是很好的路。学习,其实是一种修炼,修炼自己的思维和心智。这些是真正掌握知识的保证。只图快速求解,欲速则不达,且肤于表面。知识是要沉淀的,和人一起沉淀。

人物之振之

     振之,是他的名,自由设计师。他是我2008年遇到 的第一个重要的人。我们是在UCD China书友会(User Center Design,一个业内的学习沙龙)上认识的。在共同探讨设计话题之外,我和他交流了我所遇到的困境和想法。他给我在考研问题和方向选择问题上的点拨,启发我从人生态度的角度来思考当时的问题,而不是就问题说问题。那晚的聊天记录我还保留着。“其实上与不上都很简单,重点是在于你是否放弃了一些东西,执着于专注。”这里必须要提到《士兵突击》。“不抛弃,不放弃。你是记住这句话了。可你知道做到这句话的人,他们抛弃了什么?放弃了什么?”这是振之问我的,也想起来这是七连长问成才的。这句话其实就是我当时状况的写照。我不得不思考,为了我的目标和理想,我不抛弃不放弃什么,必须抛弃放弃什么。当时想到更多的是前者,似乎想要的太多,以至于迷失了自己。那天和他谈过之后,我回去又一遍一遍的翻看《士兵突击》,许三多修路那段,记不得看了多少遍了。一下子恍然大悟了,那种豁然开朗的感觉。半夜里兴奋的给大学里最好的朋友打电话,他却说,“你才悟出来啊,你一直就是这个毛病!”。《士兵突击》对我的影响是深刻的。和振之不多的交谈,在我最困惑的时候给了我最重要的启发,感谢振之。

人物之老陆

     老陆,是我2008年遇到的第二个重要的人,也是我有生以来遇到的最重要的人。相识在ILC,07年ILC年会,512烛光悼念会,08年春天的皖南之行,奥运北京之行,十一北京白河峡谷之行,08年 ILC年会,还有平时数不清的长途电话。他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,从共同的单车爱好出发,运动健生、膳食养生、人生价值、生活品质、高效的学习和工作……都是我们共同的话题。整个这篇文章中,我2008的那些改变,大部分都是受老陆的影响。他对我的影响是启发式的,发掘式的。让我从自我封闭的内向性格,变得开始主动和愿意与人交流,让我不断的认识和认清自己的优点,发扬这些优点,进而影响周围的人,不断往良好的方向发展。李开复说“做最好的自己”,黑哥也说 “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”。老陆,启发我不断的认识自己,发掘自己。我受益很深,很感激他。他不仅影响着我,也影响着ILC很多人,我们这些人都成为了真挚的朋友,也相互影响着。这是我下面要说的。

ILC之08年会

     I love cycling,我爱单车。从06年工作时,就认识了和加入了这个网站。渐渐的深入,融入,接触了这里各种各样的人。爱生活,爱单车,让我们走到了一起。每个人都是优秀的,每个人都很精彩。这里有奥运火炬手,这里有奥运裁判,这里有行业精英,这里有单位骨干,这里有的意气风发的青年,这里有慈爱智慧的长者……一群优秀的人在一起,坦诚的话语,睿智的思想,不断碰擦出精彩的火花。我从这里获益很深,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,结实了很多朋友。还有一群人,更是成为了亲密无间的朋友,友爱,互助,共同进步。一段语言在这里显得很无力,这其中的感受不是一段话能说清的。我很庆幸当初能加入,现在能融入这样一个优秀的团体。ILC已经成了我生活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,我的改变也都与ILC有着密切的关系。

     年末,ILC又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年会。我有幸能在这次年会中发挥主要作用,算是导演了这次年会。提出思路,请老陆编写演讲稿,然后按着思路,制作PPT。那段时间真的很忙,每晚加班,但还是抽出时间来收集素材做PPT,甚至排开了工作。年会开始前一天晚上也是到5点才睡的觉。一群朋友,五六个人,用自己的业余时间,忙活了一周,音响、摄像、餐饮、礼品、节目。那天我当主持人。虽然因为组织疏忽,因为我主持时候的紧张,造成最终效果打了折扣,但大家都认为这次年会很成功。让一群外在内敛,内在十分热烈、敏感和智慧的人在一起,完全敞开心扉的交流和沟通,不容易,我们做到了,现场气氛十分的好。思想只有在交流中才能焕发精彩,我们创造了这样的交流氛围。

     一群陌生人,因为单车,从相识到相知,为了共同的愿景,无私奉献自己的时间、精力和才能。这个团体的凝聚力是多么强大。还是引用一位车友的一首诗吧,《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》。


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朋友来加入我们,

骑车是我们的共同爱好,

我们的目标很单纯,

没有杂念,没有私心,

我们的团体中没有斤斤计较,

没有尔虞我诈,

我们以诚相待,

我们抛开世俗的自我封闭,

敞开最真诚的一面,

让人在生活的重压之下,

发现还有一片净土。

当你遇到困难时,

会有同伴为你停留以及尽心的帮助,

当你准备放弃的时候,

会有同伴们一声声的鼓励,

当你挑战自我征服目标时,

会有同伴们的喝彩和掌声。

这就是我们,这就是我们的团队,

这就是我们真心相对、坦诚相待的同伴,

我们不会丢下任何人,

我们相互依靠,相互帮助,

我们共同到达我们的目标,

让每个人充满胜利的喜悦。

我们不畏困难,不畏艰险,

我们拥有充满活力的心,

我们不分男女老幼,

不分贫福贵贱,

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。

运动与养生

     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,人的身体,三十岁之前靠父母(底子),三十岁之后靠自己。看着现在越来越多的小年轻挺着啤酒肚,松弛下垂的肌肉,黯淡无色的皮肤,一副中年人的样子。更是有朋友已经轻度脂肪肝。看着这些人的身子,真替他们担忧。在他们身上,我找不到意气风发的影子。

     有种说法,热爱运动的有两种人,一种是从小热爱,一种是因为生病了,醒悟了,开始运动了。我小体弱多病,虽然外表看上去挺阳光健康,但身子骨还是挺虚的。加上IT工作的辛苦,我的身子骨毛病不断,着实敲响了警钟。不锻炼,无异于慢慢等死。现在我热爱锻炼,应该算是后者吧。但这只能算是起因,让我着迷于锻炼的,是那个过程。开始的时候,在犹豫和挣扎中坚持。后来在坚持中,期盼身体那一点一点的变化,肌肉渐渐隆起,呼吸渐渐顺畅,跑的越来越长,游的越来越好,身材越来越棒,每一个小小的变化,都像一点点的兴奋剂,让你每天都有一丝窃喜。在坚持中,倾听自己均匀有力的呼吸,倾听强劲有节奏的心跳,感受着自我一点一点的强壮、强大。好像说的都是心里的感觉,其实,说白了,锻炼的是肉体,提升的是自信和坚韧的意志品格。说起来很简单,但没有亲身体验这样的过程,无法理解。

     08 年,我爱上了跑步和游泳,是受珠乔和老陆的影响。其实自打加入了ILC,对运动的关注就多了起来。ILC本身就是一个单车运动群体,但这里的人还热爱着其他运动形式。典型的就是跑步和游泳。ILC有铁人三项版,游泳、单车、跑步,加在一块,也就是铁人三项了。人需要锻炼三个方面,力量、心肺、柔韧。其实跑步和游泳是全身锻炼了,但又各有侧重和特点。

     夏天那段时间不算忙,一三五跑步,二四六游泳,虽然没有每天坚持,那段时间也动的很多。夏天的时候游泳刚起步,算是不会,现在已经可以在水里蛙泳千米。冬天天冷,跑步不太合适,更多的是游泳。现在已经十分热爱游泳,只有在水里,我才感到舒服。身心放松,经络畅通,思绪清晰,大脑冷静,心情平静。游泳是再好不过的运动了,让胖的人变瘦,让瘦的人变胖,让身体匀称,曲线优美,让皮肤细滑,让经络畅通,缓解骨骼压力,增加肺活量,耐寒,不易感冒。就从形体上看,对于女人,该突的突,该翘的翘,该收的收,有自信穿泳衣的女人,穿任何衣服都好看。对于男人,让肩膀浑圆宽厚,倒三角的体型,绝好的衣服架子,穿什么衣服都绝对的帅气精神。这个看看奥运会游泳运动员的体型就有数了。不展开了,展开又可以说一长串。反正,无论女人还是男人,没有人不希望自己有绝佳的身材的,那,就游泳吧。

     上面说多了,说回来。我喜欢穿过南师大幽静的校园,在操场上尽情的奔跑,让汗水肆意流淌,让心情热烈的奔放。我喜欢穿过南大活跃的校园,投入游泳馆那一池的蓝色的怀抱,尽情畅游,寻找余翔浅底的感觉。我喜欢这样的感觉,现在开始着迷于这样的感觉。跑步之后,我会做上一百个俯卧撑,加强力量锻炼。我会压韧带,加强柔韧锻炼。也许这些锻炼还不够科学,不够到位,但我已经找到感觉,我感受着运动给我带来的变化,我已经正真喜欢上了运动。

     游泳、单车、跑步,铁人三项,夏天的时候曾经想参加一个铁三的体验赛,但刚学会游泳,还是没去。但我很感兴趣,铁三是一种精神,希望新年我能参与其中。

     下面说养生。其实运动也属于养生的范畴,这里主要还是从营养膳食的角度谈养生。

     07 年的时候,基本是自己做饭吃,如何能快速高效的做出一两份营养全面的菜,是我经常琢磨的问题。还有怎么也吃不胖的身体,也让我关注和探究营养膳食。但真正走上道,那还是受珠乔和老陆的影响。看《身体使用手册》,从西医的角度了解人的身体原理;看《温度决定生老病死》,从中医角度分析养生之道。通过这两方面,逐渐了解了自己的身体状况。看书的时候,常常感叹,“哦,原来是这么回事”,不禁兴趣越来越浓。找到了身体不好的原因,那就可以对症下“药”了。锻炼是其一,营养膳食就是这其二了。

     先是研究牛奶和酸奶,研究素食,研究食品的生产过程,研究食品添加剂。也许有点钻牛角尖了,还尝试过素食。但研究这些的收益是很大的,不研究不知道,研究出来大为惊叹。现代工业化食品生产,让我们的食物收到严重的污染,吃的是不干不净有问题的东西,怎么能不得病呢?真是巧,毒奶粉事件让国人终于再次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。看到毒奶粉事件,我相对镇静,但还是震惊。在超市买食物的时候,我已经很注意生产日期、配料、添加剂等各方面了,但没料到原料也会出问题。

     在这个时候,老陆很有先见之明的送了我豆浆机。我开始了每天喝豆浆的过程。豆浆,有全豆豆浆和杂粮豆浆,不同的杂粮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和功效。于是,开始研究五谷杂粮。在这个时候,老陆又推荐我看了《温度决定生老病死》,原来中医是那么神奇和有道理。看书,我知道了我需要调理肠胃,补气血。粥是最好的东西,极易与消化和吸收。于是从喝粥开始,买了全自动电饭煲,每天定时,醒来就可以喝上香喷喷热呼呼的杂粮养生粥。我这才知道了五谷为养,五谷是膳食之本,压根不是传统观念里靠大鱼大肉来补,当然鱼和肉也是必须的。现在是每天早上,杂粮豆浆,杂粮粥,几颗红枣,以后还要加上核桃或者花生。但膳食调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,需要一定的时间,坚持下去,才能看到效果。

     研究五谷,研究食物,知道了各种食物的性格。要吃到好品质的食物,那就得研究食物的生产,于是关注到有机食品的概念。由有机食品,又关注到石油农业,关注到全球气候问题,关注到环境污染问题。一连串的研究,让我收获颇丰。同时,开始关注环境问题,关注低碳生活。身为地球上的一员,那是一种责任。

     运动和饮食相结合,重新塑造自己的身体。身体是物质的,思想是意识的,物质为本,有了好的身体,其他才有可能。所以要想提高自己,先从养好自己的身体开始。学会关心自己,才能更好的关心别人。

爱心

     512 大地震,现在有些记不清当时的感受了。ILC 在地震的时候举行了简单的烛光悼念活动。那晚,白马公园有很多人,很多蜡烛。“愿逝者安息,愿生者坚强”,这是当时的主题标语。这个标语是我定的,但不是我说的。选这个标语,是因为我觉得这是我们应该有的正确态度。ILC里的每一位朋友都是善良的,热爱生活的。在灾难面前,也都以各自的方式表示了对灾区的关注与帮助。慕紫竹与他的丈夫更是推迟了婚期,与户外的朋友一起远赴四川。这些行为真真切切的感动了ILC的每一个朋友。唐僧在地震之后开始策划组建民间救援队。虽然救援队的主旨很好,但现实与理想总有差距,组队的过程困难重重。最终,这支队伍还是建立了。我也有幸能参加其中的急救员培训,掌握急救知识。其实,救援队的首要任务并不是去实施救援,因为灾难毕竟很少,发生灾难时,需要的是更为专业的救援人员,需要的是精兵强将。我们这些来自各行业的人,距离专业还很远,但我们有这份热心。学习急救知识,在突发事件面前,首先学会自救,然后再尽力去救助别人,在平时,推广和普及急救知识,让更多的人在灾难面前能保护好自己和家人,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。

人在旅途

     08年还是去了不少地方。

     清明皖南未能成行,于是和飞机、小雪骑车去了扬州,那个我07年骑车回家曾经路过的美丽城市。

     五一,我们去了皖南。老陆、珠乔、赵泽、小驴、准准,还有我,六辆折叠车,两天的行程,穿过皖南的秀美山水。在荆州公路12KM的爬坡中升华,在苦竹岭青山绿水中释放。这次出行,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。同时也考验了折叠车的性能。携带方便,随身带上火车,下了车,展开就可以骑行。骑累了,或者有一段枯燥的路程,可以折上,搭车。通过性也不错,完全可以通过碎石路段。所以,折叠车在中短途旅行上比山地车有显著的优势。从皖南回来,我们就成立了折叠车版块。我们骑着小折纵情山水的照片和帖子,一石激起千层浪,大家都对我们羡慕不已,更对折叠车有了新的认识。我也因此买了我的第二辆车,大行SP9。

     端午,回家,我就带上了我的折叠车。和老爸骑车去了海港,我骑折叠,老爸骑二八大杠。还在海滩上摘了两大袋盐蒿。来回60KM的路程,对老爸来说,比较累,但没事,爷俩慢慢骑,让老爸也体会骑行在路上的感觉。

     奥运,北京。周末下班前半个小时,冲动的买票。曾幻想着自己去北京的方式,想骑着单车去。没想到,第一次去北京是这样的冲动。也许是一种深藏已久的向往,对于北京,对于奥运。两天紧张的行程,天安门广场,单车半天环游13个重点地标,和朋友们夜骑奥体中心,故宫,那短暂的美好的时光让我意犹未尽,对北京更增添了一分感情。北京一群可爱的朋友,让我对这个巨大的城市丝毫没有陌生感。

     十一,又去了北京。这次是因为皖南的约定。小驴、赵泽、菜芽,带着我们心爱的小折,再次来到北京,和老陆、顾哥、海浪,相约白河峡谷。三天,在北方雄俊的大山中穿行,在梦幻浪漫的白河堡水库、壮美的白河峡谷中留连忘返,在农家炕头上促膝长谈。出了山,回了城,在什刹海的柳荫下,在老胡同和四合院中,寻找那似曾相识的感觉。在北大清华中感受曾经的梦想,在中关村的楼群里期盼未来的方向。

     圣诞香港之行、春节东北之行,因为工作和家里的原因,未能成行,留下一些遗憾。憧憬着新年能环太湖,能和朋友们一起环青海湖。

     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,在陌生中探寻和发现那让心灵得到抚慰和升华的美好与精彩。

加班

     这个字眼占据了08的整个下半年。接触这个项目,其实从5月份就开始,在构想,在准备。虽然项目很紧,更是很重要。按照朋友的说法,在经济危机下,能有这样的项目做,很不容易了。我从1组被借用到2组,与另一群同事一起来做。项目管理上存在的问题,让我们走了不少弯路,与总公司、与客户之间沟通的障碍,项目组成员之间的配合,成员本身能力的大小,都影响着整个进程。我仍然是一个人,负责了所有前端的工作。加班,是每天的,我已经记不清这半年有过几个正常的周末休息了。身体也付出了代价,如果不是注意运动和养生,也许情况更糟。但这就是成长的过程,我们的配合越来越默契,我们的沟通越来越顺畅。项目按着计划一步一步实现。最后,产品在引领世界数码电子发展方向的美国CES大展上成功展出,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。

     但差距仍然存在,我,我们,还可以做的更好。及时的总结和学习,为了更好的发展。

     其实,说到工作,我原本是打算做完这个项目,就离开公司,寻找另一个发展环境。但,通过这个项目,我觉得,我还没有做到我满意的程度。新年还有一个更挑战的项目,我希望我能让自己满意。在一个地方,离开的时候总要留下什么,我不想留下遗憾和不圆满,我想留下的,是我所创造的价值,对得起自己,对得起这个地方。我不想因为不满和抱怨而离开,我想因为做的足够好了而离开。

     写到这好像差不多了,这些就是我08年主要的经历。相比前两年,我觉得08年最让我难忘,那么多可爱的人,那么多有意义的事。感谢帮助我成长的ILC、振之、老陆、珠乔……我憧憬更美好的2009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